首先稍微介紹一下何謂Cenote?  
猶加敦半島獨特的石灰岩地質,孕育出許多美麗獨特的地下石灰岩洞,由於表面石灰岩層坍陷而露出地下水,所形成的地下湖的石灰岩洞穴就是Cenote。太陽從倒塌的洞底射入地下湖,形成一種夢幻的景觀,這種地型在全世界以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最多,也是古馬雅人的主要引水來源。其實Chichen Itza也有一個獻祭井(Sacred Cenote),只可惜當初趕著離開,沒有足夠的時間走完,沒有找到。
 其實在來到Merida之前,原本我們應該再停一個點的(Valladolid),這個點也是著名的Cenote景觀,不過由於我家老爺的老人家記性,所以我們不小心就從Tulum直接坐到Chichen Itza,就來到了Merida。說好聽一點,我家老爺的行程規畫是很隨性彈性的,說直接一點就是沒有計畫。

第一天入住青年旅館時,旅館提供了一張附近可以前往的觀光景點,其中一個地方就是Cuzuma這個小鎮的Cenote。比起Valladolid這個小鎮的Cenote(就在地面上,輕鬆就可到達), 要前往Cuzuma的Cenote可是必須花費一番功夫地,所以這裡的水質也是格外地清澈乾淨,到底如何刻苦地才能到達,請聽我細細道來。

以下是詳細攻略:
1.首先前往LOCAL BUS STATION 跟一堆要回去Cuzuma的人一起排隊等車,一台小 小的Van擠得滿滿地,不過一個小時半的車程,車資算很便宜的,不過觀光客的車資還是不太相同的(當地人M$10, 觀光客M$17)

2. 到達Cuzuma這個小鎮後,在巴士站再乘坐半小時的Moto Taxi,由於我們之前在車  上遇到一位同要前往Cenote的哥倫比亞小哥,靠著他的西班牙文跟司機談定了價錢(M$20/人),還請我們吃了橘子,回程還教了我西班牙文的1~10的說法,成了殺價利器? (錯,殺價利器是計算機,必備,不要忘了帶喔)

3.原本想說應該要到了,結果落入眼前的是一堆馬兒...精彩的來了..原來要到達三個Cenotes,我們必須要先搭乘馬車車(M$200/車)在鐵軌上"奔馳"3km約30分鐘, 而這個馬車也不是童話故事裡的夢幻馬車,而是由一批馬拉著一個木板台車...跟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吧...幻想瞬間破滅了

PS.建議多準備一些零錢


還有看看別人這匹駿帥健壯的黑馬,再看看右邊我們的這隻瘦弱的小白 (//sign),不過後來我發現我們實在太小看我們家瘦弱的馬了,它可是會在鐵軌上飆車的喔,看看這張照片,還可以感覺到"馬馬"生風捏。

沿途我們一直想著如果對面來車我們到底該怎麼辦捏...很快地我們就知道答案了。
看看下面這張照片,當與對向馬車相遇時,有一方要全員下車,司機再把鐵輪車搬下鐵軌,讓對方先行,此時馬兒會趁機在旁邊享用路邊的青草 。依照我的觀察,看哪邊的車數少,哪邊就得下車讓路。 如果一樣可能是比人數吧..哈


刻苦地花了將近三小時的車程,終於到達了最遠端的Cenotes(司機的好建議),據說也是三個中最美也最難到達的一個,後面的二個要進去就比較簡單容易了。

落入眼前只看到一個洞穴,有著近乎90度的深不見底之階梯,看著爬上來的一群人,有的還穿上救生衣,還害我心裡驚慌了一下,不知道底下到底是怎麼樣的。
慢慢地爬了下去,這神秘的地下河流,水如此地清澈深藍地美麗,不過由於之前的訊息錯誤,以為每個Cenote的水都很髒,所以就沒有準備泳衣了...

雖然這天然的cenote並沒有入場時間,但是還是建議大家早點去比較好,尤其冬天太陽下山地早,太晚到達的人,既看不到美麗的景色而且蚊子超多,況且叫你摸黑游泳你也不敢吧,誰知道有沒有水怪之類的(在cenote二號,是有遠遠看到一條長長得,不知道是什麼東西)

在湖中央,上方有這麼一個洞(下圖左上),據我家老公說法(還有哥倫比亞小哥的讚嘆聲),從湖底仰望上空很美,看不到我也拍個倒影過過乾癮。
其實我覺得這個地方的照片,因為光線不足兼手振,拍不出cenote的美麗,有機會大家自己前往感受一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