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程31-封面封底還有barcode
這本是我嘔心瀝血,熬夜一各多月的曠世鉅作阿。
之前看到網友製作水晶相本時,就有這個構想,只是一直遲遲未去行動,正逢情人節將至,想送個比較特別的禮物給阿那達,因此開始跟時間賽跑。

歷經一個多月時間,開始構思主題,一張一張照片美編設計而成的。一開始構想是要製作4*6的水晶相本,因為不想冷裱,太花時間,而且沒弄好怕會有泡泡,所以是只打算沖洗布面相紙,漂亮又可以防指紋。可是6*8的布面比較少人在洗,所以原本是預計設計4*6的水晶相本的。

但因為不知該如何設定效果才會最好,在網路上搜尋前人的經驗。有人說3:4是黃金比例,同時也是大部分數位相機的照片規格,當然也是人體表現最好的比例,因此一開始我是在photoimpact 設定6*8的尺寸製作。也有網友建議以大尺寸製作後去沖洗,裡面的小照片比較不會清晰不會模糊。而且想說如果中途想改6*8也還有機會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所以我的設定為:寸6*8, 解新度為300,所以像素是(6*300, 8*300)=(1800,2400)
後來作了幾張後,發現以大尺寸去沖洗小尺寸避免模糊,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。 
正確的想法應該是你要洗多大的照片,尺寸就要設定多大或同比例,不然沖洗照片時會面臨得留白或裁減的困擾。避免模糊的方式是,解析度一開始就要設定為300,但ACDSEE我不知道在批次縮小是否可以設定解析度部分,所以我是一張一張在photoimpact調整的。所以後來實在無法接受得重做的打擊,思考過後,我決定開始以製作6*8水晶相本來設計底稿,也可以放進更多的照片,只是設計時就更花腦力了,6*8如果只放一張照片就太單調無趣了,呵呵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製作過程中,我是想以時間順序去設計主題,不過其實是想到什麼主題就先作什麼,最後才去調整順序,重點是
設計時為了美感與協調性,必須2頁一面一起設計,才不至於突兀格格不入。製作過程還發生phtoimpact 5不能開啟phtoimpact 12的物件,真是讓我懊惱萬分,因為phtoimpact 12雖然功能更多,有更多的物件底框....但實在非常不好用。對了,為了可以修改底稿,也要記得先存成*.ufo檔,有新的想法才可以更動唷。
很討厭的是,我的電腦是長命百歲的老妖怪,所以有時作到一半會說記憶體不足,真是讓人生氣,後來學聰明了,邊作邊存成*.ufo ,不然我就白做工了。另外不要忘記,封面封底可視範圍是不到6*8的唷,大約是4.625*7而已唷,所以我是先設定這樣的尺寸,再貼到6*8尺寸裡,放在適當的位置,再把周圍的底色填成一致,改製成6*8,我是為了避免邊邊看不到,或著沒貼好會有白邊很醜。

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,關於成品與製作過程的部分,請參考我的相簿吧
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angelia/1427227

我真的很推薦采風線上沖印網站 http://www.metrophoto.com.tw/print/
因為沖洗出來顏色真的很漂亮,更重要的是便宜又迅速阿,6*8布面一張只要特價10元唷,
外面相館洗一張大概要25-35元之間吧。
而且迅速到驚到我,因為我是凌晨上傳,早上9點55分就收到簡訊說已完成,請記得取件,實在是飛熊之快阿。
也因此我得以在當天趕工完成,可以趕在情人節前一天下午寄出,簡直就是perfect到極點了!!簡直完美到想自己收藏了~哈:P 感覺是不是很有藝術照、婚紗本的感覺,自傲的捏(鼻子俏高高~:P)

為了想追蹤到底郵差先生哪時可以幫我送到目的地,我還特別記下寄件單號,結果晚上一查卻發現2006.12.xx已送達,可惡,到底是怎麼回事,後來猜測應該是重號,最後證實提單有被換過,因為阿那達說字很醜不像我的字~
害我緊張一下午,怕不見了,還偷偷套話說郵差有沒有上去了,心理一直在狂喊,郵差你趕快上山吧~最後終於送達啦,我想應該有人在心底偷偷哀怨一上午了吧~

祝福大家天天都幸福甜蜜蜜的,情人節快樂*^.^*

至於水晶相本素材購買與教學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網站
夢幻照片工藝坊 http://www.dreamphoto.com.tw/diyphoto/design1.htm
巧藝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hidiy.com.tw/default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