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我亂搞一通的烤焦糖布丁蛋糕, 第一次新鮮嘗試

蛋糕圖文說明1.jpg

蛋糕圖文說明2.jpg

材料: (分三部分)

 

1. 焦糖材料 :  糖60g + 熱水 200cc

 

2. 布丁材料 : 全蛋x2 (120g), 蛋黃x2 (30g), 糖 25g, 牛奶 230g, 香草精少許

 

3. 蛋糕 材料: 低筋麵粉50g, 蛋黃x3(50g), 牛奶 60g, 奶油 45g, 香草精少許

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蛋白x3(100g),  糖25g

做法:

 

【焦糖部分】將水煮滾後, 倒入砂糖, 煮到成淺褐色, 倒入烤模中(也是亂搞)

 

【布丁部分】

  1.  牛奶+砂糖→加熱溶解2. 蛋黃+全蛋→輕輕打勻(不要起泡),
  2.  蛋黃+全蛋→輕輕打勻(不要起泡)
  3.  將蛋液(2)倒入(1)中, 加入少許香草精攪勻

 

【蛋糕部分】

  1.  奶油先用microwave 加熱融化 (約40秒)
  2.  蛋黃用攪拌器打勻後, 加入牛奶+奶油+香草精
  3.  將低筋麵粉過篩後倒入 (2) 
  4.  蛋白+ 糖(分2次加) → 打到中性發泡後, 將蛋白拌入上面的蛋黃麵糊 (其實我不懂啥中性發泡,我就亂打充數了,所以最後蛋糕部分成形好像很少, 可參考補充說明PS1.)

 

 

【烤】

1.此時烤模裡的【焦糖】也變硬凝固了, 再依序將布丁液倒入, 最後倒入蛋糕麵糊

2.烤箱預熱至300度F (約150度C) 

3.將烤模放在烤盤上, 並在中間注入水(隔水加熱), 放入烤箱烤約 45分鐘

 

【心得】  好像不應該用muffin pan 來亂搞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有下次還是認真把蛋糕打發吧(像戚風蛋糕的做法好了...)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次成品出來蛋糕只有矮矮一層..反而布丁占大多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熱熱吃蛋味很濃, 不過冰過後好像變淡了

 

 

PS1.蛋白發泡, 引用自http://www.euphocafe.com/terms/terms.asp?t_id=47

提起攪拌頭之後,殘留在攪拌頭上的蛋白泡不會滴落,是蛋白打發的基本要求,蛋白如果會滴落,那就是打發不夠,因為不論要求是濕性、中性或乾性發泡,都一定是不會滴落的。在這個前提之下,依照打發的程度通常分成以下幾類:
如果拉起來之後,殘留的蛋白泡會拉出一個彎曲的尖角,那就是溼性發泡,如果尖角很挺立、蛋白泡很乾,那就是乾性或硬性發泡,介於兩者之間的就是中性發泡。

 

PS2. 可以參考愛在廚房的焦糖布丁蛋糕 (大家不要學我亂搞阿)

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euphocafe.com/recipe/recipe.asp?rid=183

 

 

PS3. 北美一個extra large蛋(含殼約70g), 蛋黃約20g, 蛋白45g, 不過我都大約抓而已

         吃太多蛋也不好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